预防动脉硬化远离这些误区

2008-04-03 00:00:00 来源:

  误区1 不能摄入胆固醇
  胆固醇虽然是形成动脉脂肪斑块的主要成分,但它还有许多重要的生理功能,是大脑、神经组织等重要脏器成长发育必不可少的物质,更是破坏肿瘤细胞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的“功臣”,因此,不应过度限制。
  胆固醇大部分由体内合成,其合成量随摄入总热能的增加而增加。如胆固醇摄入量由每日300毫克增加到3000毫克时,机体吸收率则由30%降至8%,体内合成也下降。因此非高血压、高血脂、高胆固醇血症病人不必严格限制。关键在于科学调整饮食结构,多活动。
  豆固醇、谷固醇、食物纤维和姜可减少胆固醇的吸收,牛奶可抑制体内胆固醇的合成,大豆、洋葱、大蒜可增加胆固醇的排泄。
  误区2 吃素能防止动脉硬化
  如果经常摄取超过机体能量需要的碳水化合物(米面中的淀粉、水果中的果糖、甜食),它们照样能在体内合成饱和脂肪酸,并增加胆固醇的合成,照样会引起动脉硬化。长期素食,营养素摄入不平衡,易使免疫力降低,影响健康。
  误区3 吃水果可替代蔬菜补充维生素、纤维素
  除有酸味儿的水果含维生素C较高外,一般的水果维生素含量并不太多。如100克苹果或梨、桃、西瓜中的维生素C,含量在0~6毫克;100克青椒或白菜、菜花、番茄、菠菜、油菜薹中维生素C,含量在40~85毫克。成人每日需70~100毫克维生素C,光靠吃水果是远远不够的。
  误区4 多吃水果能防动脉硬化
  每100克水果的含糖量为6~20克,且多为果糖。当机体摄入的总热能已超过需要量时,果糖会迅速转化成饱和脂肪酸,且果糖合成脂肪的速度、效率远远高于淀粉。
  误区5 不吃油可防动脉硬化
  油由脂肪酸和甘油组成。脂肪酸又分饱和脂肪酸、单不饱和脂肪酸、多不饱和脂肪酸。前两者可由体内多余的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合成,后者必须从食物中摄取,所以又叫必需脂肪酸。必需脂肪酸是细胞的组成成分,它能促进生长发育,防止血管脆性增加,减少血小板黏附性,防止血栓形成,在胆固醇的代谢和运输方面起关键作用,可防止放射线引起的皮肤损害,促进乳汁分泌和精子发育等。缺乏时可引起生长停滞、生殖机能障碍、脂肪肝等。必需脂肪酸的 量为每日10~16克。天然植物油,如葵花子油、芝麻油、豆油、花生油、菜子油、色拉油中必需脂肪酸的含量在30%~70%,以前者为高,其饱和脂肪酸含量在5%~17%;而动物脂肪中脂肪酸含量比与天然植物油相反;鱼类中饱和脂肪酸与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均在20%~30%。
  误区6 酒能活血化淤,多饮可防动脉硬化
  每日饮40°的白酒30毫升以下或葡萄酒100毫升以下,的确可以活血化淤,减少冠心病的发生。但酒是高热能饮品,每克酒精可产生7。1千卡的热能,是米和面的2倍多,是鸡肉的7倍。酒精在体内产热供能,摄入体内的其他食物就会转化成脂肪,并促进胆固醇的合成。
  酒精不但增加维生素的利用和排泄,还阻止维生素的吸收。另外,酒在体内不完全氧化时可产生有致癌作用的乙醛,促进癌症的发生。有肝病者,乙醛可与肝炎病毒的致癌作用叠加,其癌症发生率是正常人的500倍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