急性胰腺炎救治刻不容缓

2007-10-11 00:00:00 来源:


  急性胰腺炎是临床上常见的引发急性腹痛的病症(急腹症),是胰腺中的消化酶发生自身消化的急性化学性炎症。急性胰腺炎时胰腺水肿或坏死出血,临床表现为突然发作的急剧上腹痛,向后背放射,恶心、呕吐、发烧、血压降低,血、尿淀粉酶升高为特点。
  
  一、主因
  较常见的胆石症, 
胆道蛔虫,手术后遗症和外伤,高血脂症,病毒感染以及暴饮暴食,酗酒和中毒均可致病。临床上分水肿型和坏死型,后者发病急剧,死亡率高得惊人。
  二、判断
  轻型者体征较轻。重者上腹部膨起,剧痛,并向腰、脊、肩放射,伴有恶心、呕吐、发热、黄疸。有时脐周或腹部皮肤出现青紫斑块,四肢厥冷,血压下降,休克。
  三、急救
  急救原则是禁饮食,解痉镇痛。
  1.安静卧床,禁饮食,减少对胰腺的刺激。症状缓解后可饮淀粉粥,禁食脂肪、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。一般禁食7~15天。
  2.有条件时,可用25%葡萄糖50~1000ml静脉点注。
  3.杜冷丁50~100mg肌肉注射,以解痉镇痛。
  4.对症疗法,症状不见好转时,速送医院诊治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